• 索引
  • 筆記
  • 討論
台灣菁英錄-水稻教母-余淑美01
長度: 15:32, 瀏覽: 1885, 最近修訂: 2014-10-03
國立中興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宣布共同設立「國際水稻功能性基因體中心」(簡稱水稻基因中心),在2013年5月28日於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正式揭牌。這個水稻基因中心是由余淑美與賀端華二位院士共同主持,以帶動中興大學及全國其他大學共同研究水稻基因功能,並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合作,以結合先進生物科技及傳統育種技術來改良水稻及穀類作物品種。
在台灣,有水稻教母之稱的余淑美,出生在舊台中縣的外埔客家農家,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務農,從小在稻田間奔跑嬉戲,對水稻充滿了感情,在她求學及研究的路上,就和稻田難以割捨。

從2003 年正式開始建置「台灣水稻基因突變種原庫」,至今累計製造的突變水稻高達8萬種,其中5萬個突變基因的序列已解碼,成為台灣及全球研究水稻基因功能的寶庫。

余淑美所做的稻米基因研究,最重要的主旨之一,就是找出稻米內「抗逆境」的基因。也就是說,稻米裡面的基因寶庫,有的基因是能夠抵抗天氣溫度驟變,有的則能夠耐淹水。余淑美已找出20多種能讓水稻對抗自然逆境和提高產量的功能基因。這讓比爾.蓋茲基金會都有興趣贊助她在水稻基因功能上的研究。
==本節目透過行動通訊軟體app-哈TV,也可以收看====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老師專訪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14-10-03 13:53:05
    最近修訂
    2014-10-03 13:53:05
    長度
    15:32
    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2OxgEHB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