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鄰幫鄰共患難 大學實踐社會責任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2023-8-16大愛新聞|鄰幫鄰共患難 大學實踐社會責任
長度: 02:35, 瀏覽: 226, 最近修訂: 2023-08-17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中興大學與嶺東科大,因為與部落長期合作「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校方對原鄉情況特別關心,迅速提供物資協助,關懷受災學生家庭。而在災區旁,埔里鎮上的好鄰居,暨南大學,更是第一時間開放研究生宿舍,讓受災鄉親及救災人員入住。還有許多在外地就學或工作的部落青年,也透過網路號召,紛紛回到家鄉,集結力量協助救災,發揮人助、自助、互助的精神。

一邊唱歌,一邊搬運整理物資,大家的士氣高昂。滿地泥濘,帳棚下,賽德克青年會志工,從各地聚集到位於埔里謝緯營地的物資中心。

賽德克青年會志工:「在網路上看到資訊,就直接過來這邊,一起參與跟幫忙。」

賽德克青年會幹部 江孟萍:「剩下的棧板,我們全部都要撤掉。(好。)」

家住廬山的江孟萍,親人都還在部落裡,她在台中工作,請了十幾天假,沒有回家,先來救災。

賽德克青年會幹部 江孟萍:「在學期間或者是說有一些在工作,他們都特地請假,因為畢竟是自己家鄉,所以他們想要為自己家裡出一分力。」

整理好的物資,怎麼送是大問題,民間救援車隊得知,立刻動員協助載運。

極地救援聯盟總召 馮琮淞:「路況還不是那麼好,得必須要靠一些吉普車,去做一個協助運送。」

災難後彼此互助,仁愛鄉的鄰居,埔里鎮上,國立暨南大學第一時間對鄉親伸出援手。

王先生帶著中風的妻子跟看護,從廬山撤離,暨南大學提供宿舍,讓受災鄉親暫住。

暨南大學主秘 曾永平:「我們的EMBA的校友,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就湊齊了100組的,包括了像是枕頭、棉被,還有床墊的部分,他們就可以直接入住。」

中興大學校友會,則是發起物資捐贈,學生犧牲暑假,幫忙運送到災區。

中興大學碩士生 劉昊恩:「可以讓當地的居民在重建家園的過程,能感受到外界對他們的關心與溫暖。」

校方跟部落有社區合作課程,對當地並不陌生。

中興大學校長 詹富智:「當第一個時間我們知道需求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馬上啟動,知道要送到村長或相關部落。」

興大EMBA校友會理事長 王逸華:「校友總會跟校友會,能夠真正地落實在地。」

興大校友總會理事長 莊嘉郁:「盡一點力量,協助他們重建家園。」

有開設原住民專班的嶺東科大,則是立即啟動原住民學生家人安危及災損調查。

嶺東科大校長 陳仁龍:「解決最快速需要解決的問題,包含住宿的問題,或者是物資,還有經費的問題。」

一方有難,十方馳援,不同的方式付出,來自相同的愛心。

張桂端 楊俊亭 劉博明 綜合報導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3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3-08-17 09:39:51
    最近修訂
    2023-08-17 09:40:13
    長度
    02:35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yv0aXx9-c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