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錄製_2024_01_18_18_26_14_87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24-1-18台視新|兒童青少年運動量調查 台灣名列「不合格國家」
長度: 01:53, 瀏覽: 233, 最近修訂: 2024-01-19

台灣的兒童和青少年運動量明顯不足!根據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和中興大學研究團隊,調查近五年5歲至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的身體活動量,和全球57個國家相比,雖然各國運動量都普遍不足,但台灣更是被評為「不合格」等級,其中亞洲國家不合格的,還有印尼、菲律賓和越南,而專家認為,是跟國內升學壓力大、過度使用3C產品有很大關係。

10國兒少運動量不合格 台灣、印尼、菲、越入列

同學們在體育課揮灑汗水和對手較勁廝殺,但其實只靠體育課短短的幾個小時,運動量根本不夠。有家長表示,「補習完之後可能還要讀書,讀到很晚很晚,所以你真的要叫他有時間可以活動,真的是很困難」,也有家長表示,「現在的小朋友比較沒有休閒娛樂,因為課業壓力太大了,太競爭了。」

c9ecf9b6-756a-47aa-95a4-dbdc2fefbcb9.png兒童和青少年的身體活動量有10國不合格。示意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

就有研究團隊調查,近五年5歲至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的身體活動量,和全球57個國家相比,有10個國家不合格,台灣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亞洲國家一共有4個,除了台灣之外,還包括印尼、菲律賓、越南。

國立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巫錦霖表示,「目前我們看到A等級的,只有一個國家(斯洛維尼亞),在亞洲最好的大概就是日本。」

運動量隨年齡遞減 專家:升學壓力、3C產品影響

這項評比顯示,台灣兒少身體活動量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而報告也指出,活動量最高是國小,其次國中、高中,明顯與課業和升學壓力有關係。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副校長張振崗指出,「年齡越高運動量越不足,大概都是因為課業壓力,如果從性別來看的話,女生是更加偏低。」

另外,除了升學、考試壓力外,現在3C產品盛行,也是造成孩子運動少原因之一,因此家長除了在關注孩子課業外,也要了解身體活動對孩子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畢竟多動多健康!

台中/葉嘉雯、林家民 責任編輯/曾以馨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4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4-01-19 11:17:42
    最近修訂
    2024-01-19 11:23:38
    長度
    01:5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