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477829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20-9-7 大愛新聞台 中興大學研究:雲南苦普洱 抑制A流
長度: 01:15, 瀏覽: 1111, 最近修訂: 2020-09-08
2020-09-07 12:05:33

有些茶飲可以驅風寒,是先人一直流傳下來的生活經驗,但較缺乏科學驗證。中興大學深入研究,雲南少數民族感冒時常喝的苦普洱茶,發現裡頭有抑制A型流感病毒的成分,於是結合抗風寒咳嗽的客家酸柑茶,研發出養生茶飲,把傳統茶葉特性,透過科學實證,帶入養生預防概念。

偏深色的茶湯,同時散發普洱茶跟酸柑茶的香味。

民眾:「苦苦的,但是有一點會回甘,在口感上喝起來我覺得還不錯。」

雲南苦普洱茶跟客家酸柑茶,都是流傳已久的驅風寒茶飲。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雲南的苦普洱茶含有消脂素跟苦茶鹼,能抑制A型流感病毒,當地少數民族經常飲用。

中興大學生科所教授 曾志正:「身體有感冒的感覺的時候,就會去找野生的苦普洱,所以我們就去分析這個苦普洱,發現它裡頭有多了一些成分,會苦的成分,發現這個成分也會抑制流感病毒。」

而客家酸柑茶,則是對抗風寒及咳嗽效果好,研究團隊將兩者結合,並加上台灣四季春茶葉當基底,研發出順口的養生茶飲。

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為了方便大家食用,把它磨成粉,在過去將近十年來的一個,這個研究成果已經產業化。」

將傳統飲茶養生習慣,透過科學方法驗證,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與廣大世人分享。

張桂端 李岳為 台中報導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0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0-09-08 15:56:49
    最近修訂
    2020-09-08 16:04:36
    長度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