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2021-2-18 新唐人電視台-揭開蘭花花色及老化之謎 興大解密有成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21-2-18 新唐人電視台-揭開蘭花花色及老化之謎 興大解密有成
長度: 01:53, 瀏覽: 771, 最近修訂: 2021-02-19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8 日訊】五年前中興大學生技所教授楊長賢的團隊,證實了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及機制,解開蘭花花朵美麗的秘密。近期又進一步研究發現,「花被密碼」中的基因,竟然還具有調控花朵顏色、花萼花瓣老化及花柄凋落的多重功能,這項成果也刊登在國際自然(Nature)期刊上,堪稱蘭花研究的一大突破。

蘭花的花朵美麗花色多變,吸引人們喜愛,深具產業價值,國立中興大學生技所教授楊長賢帶領的團隊,發現將3種基因靜默,就可以調控花朵的顏色。

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 楊長賢:「這3個基因控制花青素的量,然後控制花朵顏色的深淺,當我們把這個基因把它靜默掉的時候,那你會發現這個顏色完全是淡掉了,然後這個OPI它就會發覺,它只在花萼會淡掉,花瓣這地方會淡掉,但是它會形成不同的紋路(pattern),然後這個OAP3-1也是在花萼這個地方淡掉,花瓣是不影響。」

除了可以控制花朵的顏色深淺之外,還可以控制花朵老化及凋落。

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 楊長賢:「各位可以看到,它這個植物花絮上面的花,已經通通老了,一般的話這個時間點的時候,那個花全部掉到地上去了,只剩下兩個枯乾的花枝,可是以我這個來看的話,你可以看到,我怎麼晃它都不會掉。」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這個不僅對整個蘭花的研究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跟創新,同時我相信這個未來對於整個產業產值的增加,也是指日可待。」

未來若能透過生物技術及育種的方法,控制這3個基因的表現,產生出顏色多變及能夠延長花期的蘭花,除了可以增加蘭花市場的多樣性外,對提高台灣花卉產值也有所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1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1-02-19 09:14:43
    最近修訂
    2021-02-19 09:16:37
    長度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