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2021-4-8 新唐人電視台-電磁輻射發電 興大創新研發登頂尖期刊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21-4-8 新唐人電視台-電磁輻射發電 興大創新研發登頂尖期刊
長度: 01:40, 瀏覽: 826, 最近修訂: 2021-04-23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8 日訊】科幻電影中的液態金屬機器人,現在也可能存在現實生活中嗎?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利用液態金屬常溫中可變形伸縮的特性,研發出可收集電磁波和人體動能發電的研究成果,並登上國際期刊。

輕輕拍打可收集動能的發電紡線,連接的Led燈亮起微弱的亮光;還有放在筆電鍵盤上的液態金屬線,也可收集電磁波並轉換成手錶的電能。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 賴盈至:「把這些環境中的電磁波的能量收集起來,提供給我們比如說手錶啦、或者計算機啦或者甚至手機啊來提供電力做使用,那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收集身體上的動能,把這個機械能的能量呢收集起來,把它轉換成電力。」

發想概念,來自科幻電影《終結者》中的液態金屬機器人,研究團隊利用無毒無味的液態金屬鎵銦共晶,室溫下為液體同時保有金屬性質的特性,搭配特殊高分子,製作成液態金屬紡線,收集環境中的電磁波及身體動能轉換成電力。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 賴盈至:「鎵銦合金在室溫下它是屬於液態然後無毒的,它又有液體的特性它有很好的導電性,也因為這個很好的導電性我們可以有效的吸收環境的電磁波的能量。」

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對於物聯網、個人電子及穿戴裝置的電力提供新的可能,同時也刊登在國際期刊《先進能源材料》封面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稿源:https://www.ntdtv.com.tw/b5/20210408/video/292734.html?%E9%9B%BB%E7%A3%81%E8%BC%BB%E5%B0%84%E7%99%BC%E9%9B%BB%20%E8%88%88%E5%A4%A7%E5%89%B5%E6%96%B0%E7%A0%94%E7%99%BC%E7%99%BB%E9%A0%82%E5%B0%96%E6%9C%9F%E5%88%8A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1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1-04-23 12:59:15
    最近修訂
    2021-04-23 13:04:28
    長度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