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2021-4-28 大愛新聞-欲哭無淚!母親之河濁水溪斷流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21-4-28 大愛新聞-欲哭無淚!母親之河濁水溪斷流
長度: 01:39, 瀏覽: 824, 最近修訂: 2021-05-03

欲哭無淚!母親之河濁水溪斷流

2021/04/28 19:02:18

中南部嚴重乾旱,台灣第一長河流 濁水溪,出現斷流情況,雲林、彰化交界的自強大橋下方,河床裸露,乾涸龜裂,長出一大片草原,原本在溪裡的魚蝦,因為沒水被太陽曬乾。涓涓細流蜿蜒流進乾涸的河床,和一旁綠色草原相互輝映,透過空拍鏡頭鳥瞰,豐富的色澤變化,像一塊天然畫布,美不勝收。

空拍攝影師 黃一盛:「很震撼 很漂亮 但是又覺得,大家要珍惜水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乾旱造成河川缺水,雲林和彰化交界的濁水溪,河床乾涸龜裂,靠天吃飯的農民很無奈。

農民:「頭一次看到濁水溪真的斷水,今年幾十年來 第一次真真正正,乾到沒半滴水 我們耕種很辛苦。」

沒有雨水進帳,魚蝦也活不了,被太陽曬乾,河床變墳場。

農民:「都沒有魚了 像這以前還有鱉,還有蝦子 溪蝦,(現在沒水) 現在沒有了,都沒有了 都乾了。」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 陳樹群:「持續斷流下去,可能就對洄游性魚類會產生影響, 產生優養化造成魚類可能,在這個時候也缺氧,特別是外來種 吳郭魚這類,大概是很快就會死亡,本土性的魚種,很可能這時候已經跑掉了,牠們本身就尋找新的水源。」

濁水溪有集集攔河堰,每天提供的26萬噸水做為生態基流量,但長期雨水太少,導致濁水溪斷流,水情告急,希望旱象早日解除。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1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1-05-03 10:19:33
    最近修訂
    2021-05-03 10:24:30
    長度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