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2021-11-8 蘋果日報-「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啟動 1校註冊、11校選課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21-11-8 蘋果日報-「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啟動 1校註冊、11校選課
長度: 03:55, 瀏覽: 1690, 最近修訂: 2021-11-17
稿源:2021-11-8 蘋果日報
 

由中興大學等11所國立大學共組而成的「臺灣國立大學系統(National 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簡稱NUST)」,於 今(8)日舉辦啟動典禮,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下學期這11校將實施「1校註冊、11校選課」以及「跨校選課、學分承認」,到場致詞的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未來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及國際競爭,期許這個最大跨界平台開嶄新局面,培育更多、更多元人才,迎接下世代。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成員包含中興大學、聯合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臺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涵蓋高教體系、技職體系、教育體系以及體育大學,學生總人數近10萬人、專任教師約3600位。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與國合會攜手培育國際社會服務大使,開拓學生全球視野,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張喆喜攝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與國合會攜手培育國際社會服務大使,開拓學生全球視野,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張喆喜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薛富盛表示,配合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將扮演重要的推動角色,積極爭取建立跨校級全英語授課(EMI)中心,在英語教學資源共享的基礎下,可更有效率地提升教師英語教學能力及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

另外,對於華語教學的推動,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絕不能也不會缺席,將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高教與國際的合作。另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 項目標也將會是此系統的發展目標,將藉由系統學校間,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計畫的交流、整合,有系統且有效率的推動永續發展,積極邁向淨零碳排放目標。

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張喆喜攝
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張喆喜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各工作圈亦積極籌畫各類合作,包含鼓勵系統內年輕學者跨校合作,將擬定經費補助方案,期許未來爭取大型整合型科研計畫,強化跨域跨校研發能量。在課程方面,更將推動「通識課程共享」、「特色課程共享」、「遠距課程共享」、「教學知能暨EMI研習課程共享」、「跨校輔系及雙主修」及「名人講座」六大合作主題,讓學生能跨校擴大選課內容與範圍。

國際合作方面,以「國際迴圈計畫」為主軸,由中興大學拋磚引玉帶領臺灣國立大學系統與國合會攜手培育國際社會服務大使,開拓學生全球視野,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迴圈」是以臺灣為起點,透過培育國際志工、體驗農業、關懷流浪動物活動,增加境外生在地認同感及本地生國際觀,幸福扎根回饋臺灣。

薛富盛說,此系統擁有更多樣性的特色資源,成員們也都希冀能透過此平台整合各校優勢資源,達到共享、共榮、共好。(地方中心張喆喜、周庭慶/台中報導)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21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21-11-17 08:20:47
    最近修訂
    2021-11-17 08:30:02
    長度
    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