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
  • 筆記
  • 討論
國內首見 堰塞湖潰堤試驗 模擬衝擊 20150522 公視晚間
長度: 02:21, 瀏覽: 2201, 最近修訂: 2015-05-22
2015-5-22 公視晚間新聞

921地震後,台灣山區地質變得鬆軟,加上河川短小流急,每到颱風季節經常形成堰塞湖讓下游飽受威脅。為了深入研究堰塞湖的破壞性,中興大學研究人員和水保局選定南投惠蓀林場的蘭島溪進行堰塞湖潰堤試驗,希望建立預警機制。


滾滾濁流順著溪谷流下來,看起來似乎威力不大,不過接下來,更展現出驚人破壞力。

河道中間的碎石壩將泥流整個擋住,不過原本的小野溪匯集成了大水池,不到一會功夫,壩體已經被破壞出一個個管流,隨後支撐不住,壩體漸漸崩解。

大水直直往下灌,成了黑色大瀑布,整個壩體崩解,隨後夾帶的土石更威力驚人,繼續往下方沖灌,下方壩體不到幾分鐘就潰提。

小野溪成了黑色怪獸,破壞力更是驚人,好在這不是真實災難,而是學者用實境模擬,堰塞湖潰堤的情況。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 陳樹群==
(堰塞湖形成)它通常要有
夠大的土砂災害 崩下來
還有一個叫做 
它的河谷要非常狹窄
才容易形成堰塞

台灣因地震頻繁加上野溪多,每到風災過後,就很容易形成堰塞湖,而堰塞湖因為壩體鬆軟,不穩定性很高,如果潰提,強大水流就會像這樣,夾帶砂石加大破壞力,災情就會相當慘重,莫拉克風災中,小林村就是因為堰塞湖潰提,導致重大傷亡滅村,而中興大學地質學者會同水保局,在南投首創實境實驗,希望測得研究數據,提供建立預警機制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 馮正一==
有含水了 或是它(土層)
有產生位移了
那它就會產生電場變化
甚至在位移的時候
它 顆粒因為摩擦關係
它(土石)就會放電(可供預警)

學者指出,由於陸續將現有堰塞湖進行引流,因此目前僅剩九份二山還有兩座,不過不至於成災,而透過大型實境實驗進行研究,不僅是國內創舉,也成了防災預警的指標之一。

林健生 賴世杰 南投報導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15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15-05-22 23:41:00
    最近修訂
    2015-05-22 23:44:15
    長度
    02:21
    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KaU7oa9S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