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
  • 筆記
  • 討論
抗MERS 興大團隊開發抗病毒藥物-民視新聞
長度: 01:34, 瀏覽: 3397, 最近修訂: 2015-06-02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又稱新SARS,最早在2012年9月於中東地區發現是由新型的冠狀病毒感染造成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透過飛沫傳染,或以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染,至今已經超過千個確診病例。病患症狀主要是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等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率高達4成。近期在東亞地區疫情已經開始蔓延,儼然已成為民眾生命健康的急迫切問題。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臨床藥物可以治療此感染症,因此全世界相當重視抗冠狀病毒之藥物開發。

MERS冠狀病毒屬於核醣核酸(RNA)病毒,在病毒感染細胞後,會在細胞內大量的複製,在此過程中會利用病毒核殼蛋白結合並保護病毒的遺傳物質RNA以利形成完整的病毒顆粒,產生大量病毒。可見病毒核殼蛋白可作為抗MERS藥物開發和檢測MERS病毒之重要目標。

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簡稱基資所)侯明宏教授團隊將冠狀病毒核殼蛋白的RNA結合的關鍵區域結構利用電腦虛擬模式篩選藥物,並與美國愛荷華大學冠狀病毒權威Stanley Perlman教授的研究團隊合作。經實驗證實後,開發出一種具極大潛力的抗冠狀病毒藥物(AM1)。更發現利用藥物與病毒核殼蛋白結合,干擾核殼蛋白正常功能且抑制病毒的產生,可作為研發抗冠狀病毒藥物新策略。此一成果獲專業國際期刊《藥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所刊載,並已於今年度獲得台灣專利。

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現在MERS沒有專一性藥物可以使用,大多用輔助性或支持性療法來治療染病病患。抗病毒藥物其實是治療MERS最重要的第一線用藥,團隊也證實此種藥物(AM1)會與MERS病毒核殼蛋白關鍵區域作用,未來會繼續與Stanley Perlman教授團隊進行跨國合作,開發出抗MERS病毒有效臨床藥物。另外,核殼蛋白是偵測MERS病毒的重要抗原。實驗室自行所生產的MERS核殼蛋白,可作為MERS的診斷試劑製作之用途。

該研究主題,由中興大學基資所侯明宏教授所領導研究團隊,包含劉嘉玲、陳怡蓉、林省言和王永勝同學,和美國愛荷華大學Stanley Perlman教授之研究團隊共同研究。亦感謝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科技部以及中興大學共同支持來進行,並感謝陽明大學王錦钿教授、中研院黃太煌教授、張中科博士和張家霖博士之協助與指導。

新聞稿:
http://www.nchu.edu.tw/news-detail.php?id=3312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15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15-06-02 16:01:00
    最近修訂
    2015-06-02 16:32:25
    長度
    01:34
    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aAzPaR-S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