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2016-10-13 公視新聞專題-興大助學功德金 助弱勢生完成學業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016-10-13 公視新聞專題-興大助學功德金 助弱勢生完成學業
長度: 03:10, 瀏覽: 1882, 最近修訂: 2016-10-14
經濟不景氣,弱勢家庭要翻身,往往得靠教育。中興大學的畢業生杜亞潔,目前在農委會的毒物所服務,大二那年,她卻是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徬徨學生。因為家中無法負擔學費,讓她差點中斷學業;為了幫助這群弱勢的孩子,中興大學10年來已經資助了135名學生,但也發現,中低收入戶的比例,有逐年攀升的趨勢。 
## 
拿著相機,觀察林中生態,中興森林研究所畢業的杜亞潔,現在是農委會毒物所員工;大學時,全家只靠媽媽擔任清潔工作養家,為了分擔家計,她一天打工就長達13小時,根本無法兼顧學業,成績二一差點被踢出校園;但媽媽的一句話,讓她告訴自己,不能放棄。 
 
父親胰臟炎經常進出醫院,杜亞潔上大學,成了家裡莫大的希望,但生活壓力是現實的,一頓飯22塊錢的日子,沒打工大學路走不下去,幸好當時學校提供六萬元的助學金,多年後想起來,還是忍不住哽咽,出了社會之後,更明白教育的重要性。  
 
同樣得到興大「助學功德金」的援助,目前念碩班一年級的張永樺,媽媽失業,父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來自中低收入戶的家庭,但他不放棄,一路念到碩士,要擺脫貧困的念頭,是撐下去的關鍵。 
 
為了幫助弱勢家庭透過教育翻身,中興大學10年來,助學金資助了135位弱勢生,今年開始的興翼計劃,甚至為弱勢生降低入學門檻,提供生活津貼,讓他們安心來求學。但是他們也發現,[[CGIN]]從民國100年開始,中低收入戶人數攀升,102年後是十位數成長,103年開始更是突破300人,拉大的貧富差距,讓弱勢家庭,更需要靠教育翻轉人生[[CGOUT]]。 
 
靠著教育,這些人擺脫了貧窮的循環。但經濟弱勢攀升的數字,也讓教育工作者憂心,隨著大環境景氣不佳,擠進國立大學窄門前,又有多少弱勢的孩子,因為少了有利的求學條件被犧牲,給他們一個更公平的競爭基礎,才能翻轉拉大的貧富差距。 
 
林健生 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16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媒體公關組
    建立
    2016-10-14 09:48:00
    最近修訂
    2016-10-14 11:09:05
    長度
    03:10